close
今天中午因為沒有什麼胃口,所以就買了碗湯在辦公室吃了起來。隨手拿了架子上的商業週刊,一邊賞析。
看了週刊的前面幾篇,覺得還不錯。但是當我閱讀完解讀商場之「別跟魔鬼打交道」(作者:何飛鵬),心裡有種認同感,莫名的浮現出。這篇內容大致分為二個部份,一個是以商場上的角度,另外一個是以工作上的態度。讓我產生認同感的部份就是工作上的態度!

內容摘要如下:
不只是在生意上,不能與魔鬼打交道,在工作上,許多事情也被我視為「魔鬼」:例如利用公司資源,占公司便宜:走後門,對主管逢迎拍馬。這兩件事情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,因為做這種事的人太多了,多到讓人會覺得這種事是理所當然的。但同樣的,對我而言,並不是我不想這樣做,我也知道如果我能這樣做,我會得到立即的好處,但「近乎愚笨的天真、直率」,讓我做不來、做不下手。
我努力保持「公平」,拿公司的薪水,努力替公司做事,希望我的貢獻對公司物超所值。決不要去占公司的便宜,因為便宜占多了,占習慣了,我就會喪失獨立生存能力,成為公司的寄生蟲,因此占公司便宜也是魔鬼。
至於走後門,逢迎拍馬,則會讓自己變成「小人」,變成靠關係,靠取悅別人存活,而不是靠自己、靠能力,活得有尊嚴、有自我。
每個人心中,都有兩個靈魂,一個是人,一個是魔鬼。人講究的是規規矩矩、按部就班,一步一腳印,靠自己的能力,努力慢慢來。但魔鬼的性格,充滿了捷徑、巧詭,即時可得的利益,但,這不是人的正途。每一次與魔鬼打交道,人就陷落一次,最後就不想人了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則,我的原則就和此篇內容的想法是大致相同的。有時候太堅持自己的想法的時候會讓別人覺得你很難相處,可是這些原則既不傷人也並沒有破壞他人的利益,我真的不懂,為什麼有人會告訴我說我這樣做是錯的呢?

何飛鵬的部落格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B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